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深度报道

在哪里都读不懂中国!

 
 
 

日志

 
 

贵州高尔夫球场建设在争议中提速  

2013-05-08 13:18:17|  分类: 社会法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贵州高尔夫球场建设在争议中提速

贵州高尔夫球场建设在争议中提速

 

□     本报见习记者 柳智芳

 

今年是国家明令规定暂停修建高尔夫球场通知的第7年,不过,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内各地如今又开始兴起高尔夫球场建设热潮,百灵地产、宏德置业、中国水电、锦绣前程多家开发商,都准备建设高尔夫球场(或准高尔夫),项目遍及平坝县、乌当区、遵义、麻江等地。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里,贵州将改变高尔夫球场“一枝独秀”的状态,成为一个拥有多个高尔夫球场的西部省份。

 

存在“供求失衡”?

 

按照市场调控规则,只有市场出现供求失衡时,才会出现某行业大改变。有业界人士认为,随着贵州经济的发展,贵州的高尔夫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供求失衡。

贵阳高尔夫球运动协会主席王茹告诉本报记者,“贵阳高尔夫度假中心自1997年运营以来,十几年的发展,只有这一家。目前在贵阳打高尔夫人群主要是高端阶层,多为企业老总。原规划是36个洞的球场,但14年过去了,现在还是一个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

王茹说,“高尔夫应该是一个百家齐放的行业,高尔夫球场只有贵阳高尔夫度假中心一家,至少应有四家高尔夫球场才能满足贵州市场的消费者。每个球场都有它的特点和差异性,才能满足消费者的体验要求。并且,多个球场形成一个整体,在良性经营前提下,将有助于降低高尔夫消费水平和推动贵州旅游业的发展”。

贵州省高尔夫俱乐中心主任樊先生也认为,贵州如有更多高尔夫球场,将有更多外省高尔夫爱好者来这里打球。目前只有高尔夫度假中心一家,有竞争,才会促进行业的改善和提高。球员也可以在不同的球场体验、提高打球技术。

 

 

“至少应该修建四家”

 

“作为避暑之都,有着发展高尔夫的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有十几家高尔夫球场都不为过,并且,贵州作为旅游大省,有发展高尔夫的潜力。”中铁置业副总经济师刘力表示。当问及高尔夫球场建设能否获得审批时,他开玩笑说,“换个名字就可以啊,比如搞生态公园。”事实上,不仅贵州,全国还有几百家的高尔夫球场都没取得准生证,只是它以另外一种身份存在,这在业内已是尽人皆知。

正在乌当修建高尔夫球场的贵州宏德置业,其项目营销总监马忠表示,目前他们不方便向公众具体透露,也不发表任何态度。到8月份的时候,会把详细资料公布。他说,目前他们修建的是生态公园,面积为5600亩,一个标准的18洞球场。

准备在麻江县修建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的锦绣前程总经理龚飞,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他们修建的球场“定位为一个全国性的休闲度假中心,争取下半年动工修建。针对贵州的经济水平和消费水平来说,修建四家是多了,但贵州定位为一个旅游业省份,从整体综合考虑,四家就少了。”在采访贵州百灵地产的总经理赵亮时,他拒绝作任何表态。

对于贵州的高尔夫市场是否存在供不应求状况,记者走访了位于修文县扎佐镇的贵阳高尔夫度假中心。据了解,贵阳高尔夫度假中心是一个同时可以容纳114人的球场,不过平均每天来打球的为6080人,只有到周末的时候才会出现爆满情况。

高尔夫球员到贵州打球,主要青睐的还是贵州的气候,在扎佐高尔夫度假中心练习场区,一位球员向我们介绍,“他是来自广州的高尔夫爱好者,经常来贵阳打球,贵阳高尔夫度假中心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球场,夏天打球不出汗,很舒服。而且,来这里几乎不会出现没有位置可打球的情况。”

 

建高尔夫诟病多

 

据了解,建设一座18洞标准球场需要用地1200亩,加上场地建设费、会所建设费、球场维护费等,需要投入几个亿的资金。建设高尔夫球场前,要将原先土地上的植被置换成专用草坪,还要持续不断地施肥及喷洒农药,而且高尔夫球场耗水量大,再加上每年喷洒在高尔夫球场草坪上的农药高达50多种,容易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影响高尔夫球场周围人们的生活。

新世界地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有的开发商通过修建高尔夫球场圈占土地后转为房地开发,搞成片的别墅开发,掠夺平民的生活休闲地带。同时,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和配套少则上百亿元,多则上五六百亿元,这些钱全是从银行里面贷款的,现在人们提到这个烧钱的项目都是颇有看法。”

业内人士认为,是否同意修建四家高尔夫球场,都应该与我们省份的经济市场挂钩,从贵州自身的经济水平和消费水平出发,贵州作为一个多山、土地资源贫乏的省份,对于占用较多土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是值得谨慎思考的问题。

 

 

 

存贷款利率调高,公积金贷款成新选择

 

本报见习记者  凌晓涛

 

    本报讯  76日,央行宣布77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今年以来第3次加息,也是去年加息周期启动后第五次加息。新的贷款利率执行后,对于购房者而言,需支付更高的利息。会不会影响购房者的买房需求?对贵阳房价有没有影响?

    从77日开始,贵阳住房公积金5年期以下贷款利率从原来的4.20%调整为4.45%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则从原来的4.70%调整为4.90%。两者相比,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利率低2.15%,相当于加息近9次。

近日,记者走访了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坐满了整个大厅。不少市民手上拿着厚厚的一叠申请材料,记者观察到,前来咨询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大部分市民都很关心申请的条件和手续问题,一位前来咨询的张先生准备贷款买房,看到新闻提到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于是前来了解,由于手头存款不够商业房贷,希望能够申请到公积金贷款。另一位代同事领取材料的某事业单位职员告诉记者,前两年缴纳的公积金,现在能用就尽量用了,选择申请公积金贷款有两个原因,一是住房公积金优惠的多;二是与其选择提取出来再缴纳还不如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这样方便省事。

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很多想要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担心办理的手续和过程复杂,其实只要是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手续资料准备齐全都可以很快办理好公积金的贷款。需要的相关表格材料管理中心都负责提供。经工作人员统计,每天发放的表格在30份左右,前来咨询的市民每日大概50人,这样的数据每天都在增加,近一个月以来工作都较繁忙。然而,还是可以看出购房者依然不太关注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未来,有望实现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管理中心与部分房开企业签订协议,先房贷、再抵押,最高房贷限额也从30万元调整至45万元,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将吸引更多购房者开始关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

随着贷款利率不断上调,银行商业房贷优惠政策的收紧,住房公积金经过成熟的发展阶段,更加便捷的房贷程序优化之后,相信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方式会成为市民购房的新选择。

 

 

玉田坝经适房之几大怪状调查

 

□        见习记者 柳智芳

 

我是20079月交了钱给贵阳宏基房地产公司,购买玉田坝经济适用房A栋。当时,协议上说201010月底交房子。可是,到目前,我们的购房合同都还没签,房子从2007年开工以来,一直处于断断续续停工状态,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业主叶丽告诉记者。

     78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玉田坝,当时在办公室值班只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他告诉记者,他只是负责AC栋的临时工程师,来宏基公司上班才两年多,他只能告诉AC栋房子的动工进度,A栋今年复工时间412日,现在已经修到商场三层的框架,属于装换层。C栋今年复工时间是68日,其主体结构已建成,水、煤气、电、电梯等还未安装,外墙也还需粉刷。

 

经济适用房变成“楼停停”

 

从贵阳市住建局了解到,贵阳市南明区玉田坝高层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审批时间为1996年。原属于贵阳市经济适用房建设公司开发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总共有四栋房子组成,谓之ABCD栋,贵阳市经济适用房建设公司委托贵阳本地开发商投资经营修建,A栋为贵阳宏基房地产开发公司、B栋为贵阳政峰房地产开发公司、C栋为贵州广宇房地产公司、D栋为贵阳鼎城房地产公司。项目地点都在南明区玉田坝,南明区委党校正对面。A2009开始修建,B20085月开始修建。

“这个项目2006年开工以来,就断断续续地修建,项目工程其实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后来,购房业主去贵阳市住建局反应,确定20114月份交房。协商后,这个项目依然处于停工状态。”A24层的业主强斌向记者讲道。

业主刘丽弥告诉记者,当初,大家都认为这项目是贵阳民心工程,项目应该比较快完成。但这个项目从建开始就断断续续的,没想到拖了这么久,还没建成,房子都成烂尾楼了,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频频停工。听说是,资金短缺的问题。

贵阳市住建局稽查处季处长告诉记者,田坝经济适用房项目处于断断续续的停工状态,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住户拆迁,二是单体规划,误了很长时间。

 

买房只有协议,没有购房合同

 

71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贵阳经济适用房开发公司门口。当时来交A栋资料的业主强斌告诉记者,他是2009318日交钱买房的,买的是A2467号房。宏基公司只和他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的名字叫《宏基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内部职工认购住房协议》。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没签购房合同,强斌表示,宏基公司告诉他,等房子修到14楼后,办了准购证,再签购房合同。但是钱收了后,就再也没有和我有任何联系,也没有任何交代。

购买A8层的业主付荣告诉记者,她2007929日交钱买房的,同样只签订了购房协议,没有签订购房合同。有人签了网签,但宏基公司从来没有通知我们去网签,也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根据购房一般程序管理办法规定,签订认购书是商品房销售程序中买卖双方进行的第一个实质性环节,签完认购书后,销售方应给购房者《签约须知》,内容主要包括签约地点、所需证件、交纳有关的税费说明等。在此过程中,买房者要交纳一定的定金数额。签订认购书后约15日内左右,双方签订正式买卖合同或契约。

记者从贵阳市住建局了解到,C栋这个月底将全部网签合同。但买家依然存留忧虑,怕是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曾有人多次找过宏基公司的经理郭光明,询问到底什么时候交房,经理郭光明每次回复的交房时间都不一样。贵阳经济适用房公司的资金经营管理部经理蒲元才告诉记者,宏基房地产公司将收到的认购金进行挪用,没有全部投入在工程项目,造成资金断裂,楼房迟迟不能建好,交房的日期一直推后。经过对宏基房地产公司协调,C栋交房时间确定为201110月底。A栋交房时间为201212月底交房。

 

没有预售许可证及一房多卖

 

贵阳经济适用房公司的资金经营管理部经理蒲元才,告诉记者,贵阳宏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AC栋,在未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打出售楼广告,对前来认购的业主收取而所谓的认购金10万、20元不等。没有预售证,房产局的购房系统不会开,买房的人也不能网签。只有等预售许可证出来,才能签购房合同。

记者还从贵阳市住建局稽查局了解到,宏基房地产公司不仅没有预售许可证就进行卖房,还在施工过程中,私自与贵州广宇房地产公司签订合作联建协议。因此,有了贵州广宇公司存在资金压力,将C栋转让给宏基房地产开发的戏剧性发展。

对于业主反映的宏基房地产开发公司存在一房多卖问题,该公司的资金经营管理部经理蒲元才证实,根据收到的认购住房资料,C栋确实存在一房多卖现象,原本C栋是336户,资料统计出来,C栋一房多卖高达112户。目前,A栋处于搜集资料阶段,截止下午3点,共收到169户,核实A栋存在一房多卖现象,8月中旬才有结果。

贵阳市住建局稽查局一位姓季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贵阳市住建局、贵阳市经济适用房公司、宏基房地产公司开会协调,针对C栋存在的一房多卖情况,确定协调方案为四种。第一,业主没有准购证的,经房公司按签订的协议退款;二,有准购证的,经房公司从AB栋中调剂房源;第三,如果AB栋不够调剂房源,将从贵阳其他经济适用房项目调剂;第四,如果上述调剂都不满意,按照签订的协议,退钱。

 

面积竟有126平方米

 

在购买A8层业主付荣的购房协议里,记者看到购买的户型面积达126平方米住房一套。当记者问及怎么会有126平方米时,业主付荣告诉记者,她买的是大户型,在了解的买房业主中,有人买的是90平方米、80平方米、70平方米不等。

根据二○○七年十一月十九日国家印发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第三章建设管理第十五条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单套的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市、县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群众生活水平、住房状况、家庭结构和人口等因素,合理确定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和各种套型的比例,并进行严格管理。

贵阳市住建局稽查局负责人表示,宏基地产买的房子里有超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的单套的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是在上报的资料里才了解到的。并且,购房业主签订的协议很多属于宏基地产开发公司内部职工认购住房协议。

针对超出经济适用房规定面积的户型,贵阳市政府和贵阳市住建局提出三种解决措施。第一,大户型面积业主必须符合经济适用房购买住户,并且有两个准购证的业主;第二,一个准购证,在七部委关于《经济适用住房的相关政策调整》下文之前购买,并且属于宏基房地产内部职工。第三,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况,只有一个准购证者,将严格按国家政策执行。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