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深度报道

在哪里都读不懂中国!

 
 
 

日志

 
 

山西阳泉市:新年伊始矿难多人亡,瞒天过海就能粉饰太平么?  

2013-03-29 08:32:51|  分类: 土地房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阳泉市惊现事故瞒报 山西省阳泉市一位姓李的村民来电揭发:1月5日清晨,阳泉市郊区呈现惊人死亡事故。一露头铝矾土矿私挖乱采,构成山体坍塌,正在作业的二台开掘机、一台工程车和农民工被垮塌的山体掩埋,至少构成2人死亡,当地政府封锁资讯,涉嫌瞒报。 

这到底是怎样回事?1月8日中午,记者一行多人从北京动身,直抵山西阳泉市明查暗访。 

阳泉市位于山西省东部,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全市总人口137.4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84.67万,乡村人口52.76万。 

阳泉市是全国重要的矿产集中区,境内矿藏资源丰厚,是全国三大铝矾土消费基地之一,全国四大耐火材料消费基地之一,全国五大硫铁矿消费基地之一,全国最大无烟煤消费基地。 

事故现场:开掘机被夹在巨石间,开掘铲无力垂下了头

1月8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奔向事故现场:阳泉市郊区荫营镇西垴村。 进入西垴村,方圆2公里四处堆积如小山般的碎矿石、废弃沙石、不见底露天矿壑;车穿行在他们之间,左旋右拐,犹如进入了迷宫。 

村民通知记者:西垴村2千余亩耕地、林地,目前留下的缺乏1000亩了,剩余的1000亩从2008年以来也被私挖乱采铝矾土矿毁坏了。 

离事故现场千米远的山坡必经的羊肠土路上,停着一辆标有“公安”字样的小车。 

村民通知记者:这是当地政府为了封锁事故资讯,派遣警察24小时值班的巡查小车,严防记者等外人进入事故现场。 

记者只好与村民一道弃车步行,从矿壑、沙石间的羊肠小道绕过警察执勤点,来到了事故现场。 

置身矿壑底的事故现场,犹如进入了四川盆地,这盆地不下百亩;而环绕盆地三面,都是废弃的沙石;另一面是山体,环望四周,孤陋寡闻的觉得情不自禁。 

在露天采矿掘进坍塌的山体下面,楼房般高大的巨石,把一辆中型开掘机,挤压在当中。这台开掘机的驾驶室早已被坍塌的山体掩埋砸坏,开掘机的臂膀和开掘铲,无力的垂伸着,似乎堕入沼泽里伸出求救的手。

村民通知记者:事故发作时,这台开掘机被坍塌的山体掩埋,只显露开掘铲,是救援的人把它掏出来的。还有一辆大型装载车和一台开掘机,往常还掩埋在坍塌的山体里面,还没有掏出。 

记者问:“这辆被掩埋的车里面,有没有人?” 

村民回答:“肯定有人。事故发作时间在清晨,铲车正在铲石装车,那时气温在零下18度左右,司机不会在驾驶室外面。即使在外面,离车不会超越20米远,突然坍塌下来的山体,掩埋距离足足有300米远。” 

记者问:“事故发作时,现场有几施工人员?”

村民回答:“有1辆装载工程车,2辆开掘机。”  

记者问:“死了几人?伤了几人?” 

村民回答:“ 听说死了2人,伤2人。”  

记者问:“你怎样知道的?”  村民回答:“政府组织警察封锁现场,细致死亡人数不得而知,只是现场救援人员这么说的。” 

记者问:“开采矿有没有手续?” 

村民回答:“区国土局批准有手续是300亩左右,其实开采的往常早已超越1000亩。” 

记者清查:郊区矿难无人知晓,无义务人? 

随后,记者在村民带领下,查看了西垴村和邻村火石岩村其它有些私挖乱采现场,记者粗略的统计了一下:西垴村有名有姓的私挖乱采点达20余处(个),火石岩村有5处。 

记者讯问当地村民,开采铝矾土矿,没有手续为什么还能开采呢?

当地村民讪笑记者是外来人,不明白当地事理,自得洋洋地向记者引见:只需给郊区国土局执法队管理人员送礼、打通担任人,没有手续和有手续是一样的,放心开采好了。2008年以来,我们这里开采矿,90%都没有手续,也不要手续。1月9日早晨8点多,记者来到阳泉市郊区荫营镇西垴村村党总支、村委会办公楼,大门只留下铁将军把门;大门上贴的两个“福”字,显得异常陈旧,对联上的字迹早已模糊不清了。

记者向村总支书记、村主任的邻居及家人讯问他们的去向,均答:进来办事去了。 1月9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阳泉市郊区荫营镇政府,采访该镇党委书记、镇长,书记镇长的房门紧闭,相关指导称:书记镇长到区里开会去了;他们个人仅知道死人事故,但是详情不清楚。1月9日上午9点40分,记者一行来到阳泉市郊区国土分局,采访局长范晓力和执法大队长李海涛。 

记者来到范局长办公室敲门无反响,讯问相关的指导称:刚才还在;寻觅后称:到区上汇报工作去了。  记者寻觅李海涛大队长,办公室们也紧闭着;相关指导给了记者一个手机号码1390***9997,让记者自己联络;记者拨打对方电话,电话通着,却不断无人接电话。 

该局相关的指导接待了记者,讯问西垴村死人事故;该指导很神秘地拿出一份阳泉市郊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关于阳泉市郊区荫营镇西垴村“1.5”山体塌方事故的通报》(下简称《通报》)。 记者阅读了《通报》,明显地觉得到该《通报》涉嫌故意坦白事故真相、或至少应该说未了解清楚事故详情。譬如,山体垮塌掩埋了几台施工车辆,几辆车还埋在山体里面未开掘出来,车辆里面有没有人,车牌号是几等等,一概没有说清楚。1月9日11点左右,记者来到到阳泉市国土局,林青局长的办公室门紧闭着;门房通知记者,林局长今天没有来上班。  几天的明查暗访,村民们向记者引见了一些基本情况。 

村民说:“郊区原执法队长,由于受贿,一年前因处分别职;往常郊区执法李队长,往常还是代理队长。西垴村这起死人事故,完好是以为事故。”

村民引见:“西垴村这起死人事故,起初说3死1伤,后来区政府《通报》却只是说2死。”  多个村民对记者说:“郊区非法开采由来已久,郊区政府主要指导、部门分管指导,对非法开采的态度是睁只眼闭只眼,缘由是凡是非法开采的都是有来头的;睁只眼闭只眼,还有好处,何乐而不为?”

村民们以为:“私挖乱采不出事故,是不正常的;出了事故,才是正常的。” 

私挖乱采死人:成阳泉市郊区的家常便饭,屡见不鲜? 记者在阳泉市的几天明查暗访中了解到:山西省政府对打击非法采矿恳求的相比严厉,但到了阳泉市郊区国土局就变了味;国土局纵容私挖乱采,国土局执法队把私挖乱采当成摇钱树;构成矿难不时。 

2009年4月,西垴村一台作业的开掘机被埋在山体下,构成1人死亡;2011年加工非法开采出的矿石时,韩庄1村民砸死另一人;2012年9月北头咀2人因在私采洞内窒息死亡;2012年10月一个外号叫张老三的人在大村非法开设7个黑口挖煤,构成1人死亡,家眷去郊区国土局讨说法却无人管。 

日前,记者就“西垴村矿难”咨询了社科院的几位相关的专家学者,他们发表对“西垴村矿难”的见地。  张助理说:新刑法规则,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构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认定为渎职犯罪。“西垴村矿难”至少死了2人,给家眷赔偿封口了事;阳泉市郊区政府没有清查任何一个指导的义务,这很不正常。  

刘研讨员以为:阳泉市郊区“西垴村矿难”,当地主要指导不清查、不处置相关义务人,轻描淡写的让义务人蒙混过去了,这很不正常;更不正常的是,这么大的事故,一切媒体为何集体失声?这更说明“西垴村矿难”不是简单的问题,背后有“维护伞”。 上图为:阳泉市郊区耗资近10亿元打造的阳泉市郊区人民政府办公大楼  李处长说:“西垴村矿难”,充分证明了当地市、区主要指导指导的作风、素质、职业态度有问题。他们这样的态度怎样能够抓好安全消费?这样的作风怎样能够做好党委、政府工作?这样的素质怎样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效劳?  “西垴村矿难”到底死了几人?相关义务人到底怎样处置?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