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深度报道

在哪里都读不懂中国!

 
 
 

日志

 
 

安徽岳西养生文化产业园建设调查  

2012-04-19 12:56:56|  分类: 土地房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反正人家现在已经开始建了,补偿款也打到你的账户了,我们还能怎么样?”面对这种征地方式,岳西县温泉镇解放村村民尚菊华有苦难言。

居民不满补偿和征地方式

岳西县温泉镇解放村,这个位于丘陵地区的小山村风景优美,百姓生活一直安宁富足,但是,从2011年3月份岳西县温泉镇政府为国际养生产业园区开始征地以来,村民们宁静的生活被打破了。截至目前,仅温泉镇解放村已经有514亩耕地被强行征用。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祖祖辈辈居住和生活的地方,将成为一个集旅游、休闲、房地产和商业于一体的地方。

在解放村村中心的一条小河两岸,一大片土地被围墙围住,里面各种机械声轰鸣,这里将被建设成养生产业园区项目的温泉小镇,是一个纯地产项目,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挖地基作业。

据解放村村民高有(化名)介绍,目前产业园区正在建设房地产和放养园项目,放养园项目目前还未开工,温泉小镇项目共征用该村330多亩土地,每亩耕地补偿为29820元,青苗费另外作价补偿。

“我们4口人,只有不到两亩的耕地,这次基本都占用完了,征地补偿款不到5万元,青苗补偿费有几万元。”高有告诉记者,除了征地补偿和青苗补偿外,当地政府既没有给村民上养老保险,也没有对村民未来生活出路作出任何规划。

“如果种地,我们家每年能收入十几万,但是现在就补偿这么点钱,以后怎么生活?”早在征地之时,高有不同意征地,被当地派出所请去“喝茶”,“现在补偿款还没到手,补偿太低,如果不提高,我是不会去领的。”

针对农民提出的补偿款过低问题,记者采访了开发商安徽盛世天源国际养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该中心总监姜庆给记者提供了一份电子版答复材料(材料落款为“岳西国际养生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对岳西县地区村民的年收入提出不同的看法:“(岳西县)一亩粮食作物亩年收益1500元—2000元,茶桑亩年收益3000元—4000元,技术含量高的一些特种种植项目亩年收益可达5000元—10000元。两亩地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不符合事实。”

据解放村另外一位村民尚菊华(化名)介绍,同样的耕地,在别的地方补偿每亩地都在10万元左右,“我们只有不到3万元,这明显的不合理。”

而上述姜庆提供的电子材料也对此作出了回应:“我县收储土地价格严格按《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安徽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皖政〔2009〕132号)文件执行,29820元/亩。地面附着物及青苗费严格按《关于安庆市辖各县(市)征收土地上青苗和房屋等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庆国土资〔2010〕365号)文件执行。我们不知道哪里有10万元/亩的补偿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虽然在开村民大会时,有很多村民们因补偿低不同意征地,但是温泉镇政府为每个被征地村民都在银行建立账户,把征地补偿款打入卡中,“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反正人家现在已经开始建了,补偿款也打到你的账户了,我们还能怎么样?”面对当地政府这种征地方式,尚菊华称当地村民有苦难言。

据当地村民介绍,目前安置房虽然还没建成,但是规划区部分村民已经被拆迁,补偿标准按第三方评估作价进行补偿,在安置房建成前,对村民进行部分房租补偿,补偿标准为,村民原有住房面积低于或等于160平米的按每月每平方米4元补偿,超过160平方米的部分按每月每平米2元补偿。

另外,村民们的安置房于2011年底才开始启动,至少在2012年9月份以后才能完工,目前部分村民的房屋已经拆迁,更多的房屋已经被列入近期的拆迁规划中。整个2012年,这个地区12个村组的大部分耕地和家园将不复存在。

开工建设土地面积存疑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际养生文化产业园区一期项目用地涉及解放村等附近12个村组,涉及耕地面积为1345亩,目前完成土地收储514亩,其中安置区117亩,文体中心183亩,风情小镇87.8亩,温泉水疗功能123.2亩。

目前安置区和风情小镇已经开始建设,但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该项目涉及的土地中只有87.8亩是经过招拍挂取得的,其他土地至今并没有取得合法的土地使用手续。

2012年3月19日,针对该项目的相关用地审批手续,记者来到岳西县国土资源局,该局规划科提供的国有土地审批文件了解,有关岳西国际养生文化产业园区的土地分别出现在两次城镇建设用地批次中:2010年12月31日经过安徽省人民政府审批皖政地【2010】812号《关于岳西县2010年第二批次城镇建设用地的批复》,其中的106.5亩专门为该项目预留;2011年12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复的皖政地【2011】1037号《关于岳西县2011年第三批次城镇建设用地的批复》,其中的63.4亩专门为该项目预留。

记者在岳西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提供建设用地出让记录了解到,截至目前,岳西县国土局土地出让中心通过合法程序和手续为岳西国际养生文化产业园区提供的土地不超过百亩。据这份资料显示,出让时间为2011年2月,出让金额为11409万元,保证金为2282万元,使用年限40年、70年不等,出让总面积为58550平方米,折合为87.825亩。

但按高有等当地村民所述,在围墙范围内,产业园区开工面积至少为333亩,也就是说至少有250亩的在建土地并没有办理相关的合法手续,属于违规建设。

对此,安徽盛世天源国际养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总监姜庆称,目前开工只有87.8亩,没有村民所说的333亩那么多。

姜庆提供的电子版材料中显示,整个项目预计于2012年年底全部开工,占地5700亩。但目前项目涉及的土地只有不到170亩的土地经过安徽省人民政府审批,而经过审批的土地对于近万亩的土地使用量仅仅为冰山一角,以其规划的实际占地面积来说,目前通过审批的土地占用地总量不到3%。

对于岳西县政府及产业园区,如何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至少5000多亩的土地审批手续?这对于产业园区未来建设进度至关重要,同样也是当地政府及开发商面临的一次重要考验。

  评论这张
 
阅读(66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