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深度报道

在哪里都读不懂中国!

 
 
 

日志

 
 

陕西略阳钢铁污染严重 距离居民区不足百米  

2012-03-23 11:06:26|  分类: 生态环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陕西略阳钢铁污染严重 距离居民区不足百米

 

2012年2月12日,陕西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一批挂牌督办8家企业,略阳钢铁名列其中,这已经不是略阳钢铁第一次被挂牌督办,其曾因污染在2006年、2010年两次分别被陕西省环保厅挂牌督办。

到底什么原因使得这家钢铁企业排污行为屡禁不改?而当地环保部门又是如何履行其监管职责?为此,网络导报记者于2012年2月24日对略阳钢铁污染情况进行调查。

 

污染严重

 

2月24日上午,从略阳县城出发,出租陈不到十分钟就来到略阳钢铁厂区,站在厂区边缘的一处山腰上,整个厂区尽收眼底。略阳钢铁位于县城东南一处峡谷中,沿着公路两侧的峡谷绵延数几千米。

厂区与公路之间是一条小河,小河中有上有留下来的黄水,也有企业排出来的黑色污水,厂区内堆放的废矿渣和煤炭直接绵延至小河中,整个小河一片污浊,里面充满了各种颜色的污水。

在厂区内部的一处烧结高炉中,不断有灰色的烟尘持续排出,浓烈而巨大,随着空气流动不断向外扩散,另外一处烟囱中则不断有蓝色的浓烟排出,而炼钢炉中则不时的有大量褐红色烟尘排出。

整个厂区上空完全处于一片灰蒙蒙的尘雾之中,由于地处峡谷,烟尘难以扩散,这些污染烟尘沿着峡谷一直笼罩了附近的居民区,乃至整个县城上空。又脏又乱成为这个地区最为直观的标志。

对于略阳钢铁的排污,略阳县环保局一位辛姓局长告诉记者,企业的污染主要是由于烟尘收集过程中,部分遗漏出来而形成,只是偶尔污染,并不是持续的。但是记者在实地采访看到,其中烧结炉内的灰色烟尘和烟囱中的蓝色烟尘一直持续排放,而炼钢高炉内的褐红色烟尘则是间断性排放,但间隔时间并不长。

 

部分环评缺失 卫生防护不达标

 

公开的资料显示,2008年经过地震创伤后,经过数次改建和扩建,目前略阳钢铁已经具备140万吨钢铁产能,与原先60万吨产能相比增加产能80多万吨。对于略阳钢铁的环评批复等文件,略阳环保局称,目前县环保局只有一部分批复。

略阳县环保局提供的环评批复显示,该批复通过时间为2006年9月15日,审批单位为山西省环保厅,年新增生产能力为35万吨生铁、矩形连铸方坯60万吨,全连续棒材40万吨,项目总投资近2.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530万元,占总投资的6.15%。

按照此环评可以推断,该企业经过正规审批的产能不超过100万吨,其至少有40万吨产能为非法建设生产。另外,国家环保规定,从2007年起,所有钢铁新建和改建项目环评必须经过国家环保部审批。而略阳钢铁在2008年以后的数次改建和扩建项目均没有取得国家环保部环评审批。

此外,环评批复还对企业“三同时”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等项目均做了相关规定,但是其中并没有提及卫生防护距离,记者在实地调查了解到,略阳钢铁厂区距离居民区距离最近的不足20米,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1000米卫生防护距离。

对此,略阳县环保局辛姓局长称,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是存在的,但是由于略阳是个山区,可以利用的土地极为有限,厂区附近的居民没有地方可搬迁,“你也看到了,整个略阳已经没有任何可利用的土地,根本没地方搬迁。”

 

  评论这张
 
阅读(18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