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深度报道

在哪里都读不懂中国!

 
 
 

日志

 
 

内蒙古固阳县:海明炉料环评手续李代桃僵  

2011-06-27 11:16:30|  分类: 生态环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公司的招聘广告、当地政府文件均证实位于内蒙古固阳县哈业忽洞村的海明炉料二期是建设年产50万吨铁、150万吨水泥项目。然而固阳县环保局提供的该公司项目环评报告却为《固阳县海明特种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8万吨消失模铸造项目》,按照环保政策,年产50万吨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需国家环保部的审批。150万吨水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至少也需要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审批。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固阳县城出发,沿包固线北行约4公里就来到了固阳县金山镇哈业忽洞村北的海明炉料有限责任公司。只见厂区上空烟雾滚滚,浓烟黑黄,距离厂区不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厂区门前是厚厚的黑色尘土,有车驶过或风吹过就扬起灰尘,行人不得不掩鼻捂口蒙头而过。

  哈业忽洞村几位正在整理堆肥的村民称,海明炉料最早约建于2004年,占用他们村的几百亩土地大部分是耕地,由于污染非常严重,距离厂区只有300多米的他们饱受其害。厂里也因此每年要支付给他们村土地租金和污染费合计数十万元,自去年涨到了70万元。

  一位村民指着海明炉料厂区北的蓝色建筑物对记者说,那是海明炉料于前年底才建成的水泥项目。

  为此,记者在网络上用搜索引擎查找固阳海明炉料厂的相关信息,海明炉料招聘广告遍布各类网站,招聘职位包括138立方高炉技术厂长、值班长、380立方高炉技术厂长、看水工、530立方高炉厂长、平面烧结生产技术厂长等职位。

  固阳县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回顾总结2009年的政府工作时也指出:投资1.6亿元的海明炉料150万吨矿渣水泥一期50万吨生产线投产、3000千瓦发电机组并网发电。而在固阳县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县长王凤莲在回顾总结2010年固阳县工业经济工作时称:海明炉料年产50万吨铁、150万吨矿渣水泥项目已建成投产。

  上述此类,均说明海明炉料在原有138立方高炉和380立方高炉炼铁的基础上,又新增了530立方高炉炼铁和年产150万吨水泥及3000千瓦发电项目。

  固阳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提供了海明炉料由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编制的《固阳县海明特种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8万吨消失模铸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由包头市环保局对该报告书的批复文件。而且其项目建设单位为固阳县海明特种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并不是固阳县海明炉料有限责任公司。另外,从报告编制时间和批复时间为2010年11月12日的批准文件上看,假设此报告和批复确实是海明炉料的项目环评文件,那么也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

  当记者指出这个环评报告并非海明炉料现在的项目环评报告时,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明炉料目前只有这个环评报告和环评批复。

  针对海明炉料的环评报告与项目不符,记者采访了固阳县环保局局长翁惠军,他先是对记者说这部分内容在消失模铸造项目环评里,但当记者指出“消失模环评并不是炼铁环评,该环评报告里也没有有关水泥和发电的内容”时,翁惠军又说“那没有就没有了”。记者又询问没有环评如何开工建设如何投入生产时,翁惠军说“这个不需要环评”,随后又说:“这是一个废物利用项目,海明炉料的钢铁废渣如果不这样处理,对环境的污染会更大。我们曾要求他们做环评,可能没来得及做。”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此次环评报告编制的工程师陈耕,他明确告诉记者,委托他们的是固阳县海明特种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而不是海明炉料。

  据记者了解,固阳县海明炉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2日,经营范围有钢铁冶炼、生产销售超细粉、水泥、生铁、炉渣销售,并利用自身高炉剩余进行发电,没有消失模铸造。

  不过,该县环保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坦承,海明炉料套用消失模项目环评文件主要是规避炼铁及水泥项目的环评审批,而消失模项目审批较容易,县环保局某些领导其实也明白,但该公司跟局里个别领导关系较近,因此一些事情就不太好说。

  记者还了解到,固阳县属于黄河流域,《黄河中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将固阳县列入其中。根据这个规划,流域内新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从严审批新建与扩建产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对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的建设项目。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有关规定,海明炉料的138立方炼铁高炉早就应该淘汰关闭,然而从该公司发布的招聘广告来看,该落后产能设施并未淘汰拆除,而是依然在生产。

  同时,记者还试图采访海明炉料的负责人,但厂区门卫称公司负责人不在,进而拒绝记者进入,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固阳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一高姓主任,他也以企业不太好联系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评论这张
 
阅读(6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