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深度报道

在哪里都读不懂中国!

 
 
 

日志

 
 

高库存下贸易商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0-03-08 10:22:00|  分类: 财经金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的库存的确有些高,”34日,在位于八达岭高速附近的北京国储金属材料交易市场商户办公楼内,中铁物资的陈经理如此表示今年北京市场的建材库存。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截止34日,北京市场建筑钢材库存已经达到76.63万吨,较上一周小幅增加了1.06万吨,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好像只有2004年春节后北京市场建材库存有过70万吨以上的记录。”陈经理回忆道:“虽然历年春节前后贸易商都是以进货为主,出货量较少,但是都没有今年这么高的库存,高库存下的行情比较难说呀!”

“这75.57万吨只是你们兰格能统计到的库存,那些你们统计不到的不知道还有多少,据我预测,目前北京市场建筑钢材库存至少在90万吨左右。”另一位记者熟识的业内人士如此表达自己的看法:“就光在北京市北郊的跟我关系比较好的几个市场和大户,加起来的库存已经超过30万吨,照此推算,全北京库存应该不止这个数。”

在北京国储金属材料交易市场内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市场库存已经超过9万吨;而北京另一个位于西部的钢材交易市场建筑钢材库存目前为12万吨;北京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公司业务员称,目前其公司的库存在4万吨左右;北京另一家大贸易商目前的库存是接近3万吨;杭州某公司在北京的建材销售部门库存也在2万吨左右。

这么大的库存压力下,钢市何时能够回暖,成为贸易商、业内人士乃至相关联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的贸易商对此看法并不一致,一位贸易商面对记者的采访如此感叹道:“这段时间行情能维持目前的平稳局面我就烧高香了,就是怕后市价格出现下跌,这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的。”他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表示,一些实力不济的贸易商向来资金比较紧张,每个月底都是钢厂收款的日期,如果一些贸易商为了回笼资金,必然会出现甩货现象,这么大库存压力下,一旦出现甩货的情况,钢价必将出现大幅回落。

而杭州某公司在北京的建材销售负责人薛先生也表达类似看法:“一家甩货不可怕,两家、三家甩货也不可怕,怕的是甩货造成的恐慌心理,这么大的库存压力下,一旦市场出现恐慌心理,那么市场行情必将出现剧烈波动。”他反过来又说:“不过目前情况并不明朗,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中,市场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要说短期内市场会进入一个快速上升通道也是不现实的。”

“只有等到铁矿石谈判有最后的结果了,整个市场的行情或许才会明朗,目前贸易商都比较迷惘。”北京中首恒达物资贸易有限公的杜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铁矿石谈判悬而未决,最后到底涨多少谁都没底,这就给市场造成一定的炒作空间,目前市场行情的泡沫比较大,如果铁矿石谈判结果出来了,钢价还会往下跌。”

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2009年铁矿石长协价是62美元,国内钢厂大都按这一价格采购原料,而目前的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到岸价已经达到140美元,即便最后谈判结果上涨40%,其与现货进口矿的差距也有40多美元的差距,到时候现货矿价格回落到长协价附近,很可能会带动钢价下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贸易商均对后市表示谨慎,对于钢市何时会出现新一轮上升行情这一问题,他们表示目前还不好判断,只有杜经理认为5月份可能会进入上升通道,其他接受采访的贸易商均表示:“能够维持目前的平稳行情就不错了。”

目前大多数建材品种的市场价格基本接近出厂价,贸易商利润较为薄弱,一位贸易商表示,一些品种的利润只有10——40元,“有的品种我们只是过过手,一分钱也挣不了,但是那也得卖,压不起!”

不过,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下游用户采购逐渐多了起来,据北京国储金属材料交易市场总经理沈顺虎介绍,目前该市场20多家商户的日均出货量在4000吨左右,其中中铁物资每天出货量在8001000吨,北京智恒达每天出货量也在1000吨左右,而只有1000吨库存的中首恒达每天的出货量在300500吨,钢市需求似乎已经开始了其缓慢的启动过程。

就在众多贸易商为过高的库存担忧的时候,某大型国有企业下属钢材销售公司似乎对后市行情胸有成竹,据一位经常从这家公司提货的小贸易商告诉记者:“春节过后,该公司一直封库至今,节后提货的时候那边说1日开盘,但是1日又打电话过去说是再等两天,昨天又问了一下,说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盘呢!”

这位小贸易商分析认为:“这段时间封库不买,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他们看好后市,认为后市价格会出现上涨;要么就是他们脑袋进水了。”后一种可能显然是笑谈,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该大型国有企业的在铁矿石谈判方面有相当的影响力,而且也是享受进口资质的企业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